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簡介

【單位簡介】
 
本校藉教育部「第二梯次提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迎向21世紀的東華大學通識課程計畫」設置藝術中心,於93學年度校務會議通過設置辦法正式成立。
 
中心設立的目標為:

      (一)藝術文化展演活動整合與推展;
      (二)協助藝術文化課群整合與實施;
      (三)訪(駐)校藝術人才與師資整合;
      (四)社區藝術發展與文化活化。
 
中心成立意義在於推動校園內美感核心價值的建立,在後現代社會中以多元文化的美學訓練與實踐整合,推展校園的藝術文化課程教學與展演活動,並拓展其影響作用至校園外的社區範疇。
藝術中心將焦點放置在整個東華校園及社區文化藝術層次的經營與整合,期許能有觸動人心及感人的故事成為回憶,為年輕及有夢想的表演者提供舞台,更重要的是能在眾多的聲音中找尋共鳴與感動的心。本中心意在提供人文精神涵養的平台,透過多元化的藝文活動整合通識與專業課程教育,從理論與實踐兩個面向,提升學生的藝術人文知能,激發學生創意潛能,不但成為東華大學學生人文精神培養的重要基礎,也是學生未來美感競爭力的培育中心。
 
【發展重點】
 
藝術是人創造出來的,校園的藝術氛圍必須仰賴全校師生共同營造。藝術之所以吸引人,在於它的核心價值是以「人」為中心,不論是創作藝術的「人」、觀看藝術的「人」、還是被「人」創作與觀看的作品。因此,藝術中心以「人」為主要出發點,除了邀請大師級的藝術家或藝文團隊到校展演教學,也提供年輕藝術家一個夢想起飛的舞台,大師與新秀,共同書寫屬於東華的故事。

作為校園藝術人文與美感核心價值的培育中心,藝術中心有四個面向的發展重點:

      (一) 規劃優質的藝術活動
      (二) 建立豐富多元之藝文資訊平台
      (三) 創建未來藝術人才之孵蛋基地
      (四) 發展本校自有的藝術團隊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