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3.11.22 《九槍》紀錄片放映與映後座談

(點入看大圖)

《九槍》紀錄片放映與映後座談

 

▸ 時間:2023.11.22(三)19:00
▸ 地點:學生活動中心演講廳
▸ 映後座談:
    主持|孫嘉穗 教授(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
    主講|蔡崇隆 導演
    對談|梁莉芳 副教授(社會學系)


----------

《九槍》東華放映會——見證之後,我們可以做什麼?


本學期,透過語傳系孫嘉穗教授牽線,東華大學藝術中心得以邀請紀錄片《九槍》來校放映。這些年,藝術中心致力於邀請知名的藝文工作者到校,希望透過深度的對談與精彩的現場展演,讓全校師生有機會思考藝文所蘊含的宏觀可能,從觸動中獲取行動與創作動能。


《九槍》榮獲2022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2017年,越南移工阮國非在偏僻的河邊被舉報意圖竊車,後與警察發生衝突,最終遭連開九槍,延誤送醫後身亡。多年後,當年有限的資訊逐漸公開,蔡崇隆導演開始疑惑,造成阮國非死亡的,真的是那九發子彈嗎?從紀錄片的編排中,蔡導將警察拘捕阮國非的密錄器畫面切成三段,穿插受害家屬訪談和歷年移工公傷報導,試圖藉此梳理法律、制度層面的共犯結構。他認為,這件極端案例,不應是非A即B的單選題,而應該是申論題。


映後座談會上,由孫嘉穗教授主持,蔡崇隆導演與東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梁莉芳進行對談,他們談到當今臺灣法律對東南亞移工極盡刻薄。東南亞藍領移工越洋來到遙遠的島國,只想藉著改善經濟狀況來照顧所愛之人,也爭取自己的未來。因仲介制度,需先借貸支付大筆金額才能來臺工作,實際拿到的薪資也可能比當初承諾的少上一半,最糟糕的是,台灣法律限制移工只能「有限制地轉移雇主」,若遇到黑心雇主,往往要再次透過仲介的幫忙才能取得更換雇主的同意書,過程中又須支付一筆手續費。帶給臺灣民眾負面印象的「黑工*」、「逃跑外勞*」正是基於這種處境下所產生,卻因民眾往往不理解其背後因素,而曲解成「反正他們就是為了錢」的偏見。


阮國非生前在社會中遭差別化生命價值,導演模擬阮國非的視角,拍下他的老家、工地、與同伴捉魚的溪流……再搭配染他生前的臉書貼文,塑造出獨特的靈魂視角,希望其還原到「人」的地位,並把尊嚴還給他。

蔡導表示,這部片是「震耳欲聾的墓誌銘」,他對臺灣社會開了一槍,並不是為了攻擊什麼,也可能沒有被聽到。紀錄片,從來就不能提供一個答案或是解決辦法,僅僅是作為「見證」用途,期許人們不會再犯下如此過錯。


會後的提問時間,現場觀眾極盡踴躍地發言,可見其內心深受撼動。相信這份心情將會化作行動的燃料,梁莉芳副教授鼓勵大家參與12/10在北部舉辦的移工遊行;若是在身旁遇到移工們,也能選擇以對方的母語主動打招呼,漸漸建立交情,如果對方遇上困難,就多了一個求救對象。這些行為或許微小,或許連答案也算不上,但正如導演一直堅信——「我們始終能做些什麼」。


*註:黑工、逃跑外勞等詞彙背後富含歧視性,移民署目前提倡以溫和的「失聯移工」代為稱之。



⩥攝影:章寧
⩥文字:吳孟潔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