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3.11.14 《In the Cave》紀錄片播映與現場演出

(點入看大圖)

《In the Cave》紀錄片播映與現場演出

▸ 時間:2023.11.14 (二) 19:00
▸ 地點:湖畔二樓東湖樂閣
▸ 演出人員Performers:
    鋼琴/合成器/製作人|許郁瑛
    電子聲響/製作人|程杰
    電子聲響/製作人|林偉中


-------------
聲音的實驗性與可能 ——《In the Cave》

許郁瑛作為知名台灣爵士鋼琴演奏家、作曲家,曾多次獲得金曲獎最佳演奏專輯製作人。11月14日晚間,她帶著最新創作的第五張個人創作專輯《In the Cave》來到東華大學。

這張極具實驗性質的創新專輯,是許郁瑛突破熟悉的爵士專業,跨界至電子樂領域的重要見證。她找來合作多年的鼓手林偉中與貝斯手程杰全程參與製作,二人長年醉心鑽研電子樂,且都是爵士樂手出生。

三人對此張專輯的創作理念十分相近,意在探究原聲器樂如何能更好地結合電子樂,儘管彼此擅長且創作的習慣相距甚遠,使得作品須經過更多複雜的程序,卻也從中實驗出更多可能性。

無論是三人毫無預設地在錄音時即興演奏;或是是由許郁瑛先錄製素材,再由林偉中和程杰以各自的方式隨機變化;又或者邀請豎笛演奏家一起加入錄製⋯⋯種種創作的反覆嘗試,由楊偉新導演以自然且直觀的視角記錄在影片《Triptych》。

自2018年開始合作,三個人的理念始終如一,因為好奇對聲音所擁有的可能性,他們投入大量時間、心力乃至金錢,所求的只是——「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有機電子與爵士即興所加成出的可能性過於廣袤,每個瞬間答案都在改變,卻也每個瞬間挖掘出新的線索。

日復一日練習,是為了即使不經思考,隨意演奏下也能做出「好」的音樂。林偉中表示,最理想的情況,其實是不思考地演奏,讓所有演出中發生的一切,最後僅僅是「聲音」,這是他們一直以來的追尋。

曾有人問許郁瑛,歷時這麼久後終於發行專輯,將電子音樂融入爵士進而做出優秀的成績,代表這件事情結束了吧?

「什麼結束?一切只是剛開始呢。」她回答。在這條路上,還有太多可能性等她實踐。

⩥攝影:洪彩菲、黃安麒
⩥文字:吳孟潔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