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1.12.14 阿卡巴萊維基音樂劇

(點入看大圖)

《2021東華秋藝季》 阿卡巴萊維基音樂劇

2021東華秋藝季,冬日來看音樂劇!東華大學藝術中心邀請到台灣目前唯一專門以acappella演出音樂劇的「A劇團」,於12月14日晚間的演講廳,獻上曾獲選2016年大稻埕國際藝術節演出節目的《阿卡巴萊—維基音樂劇》。過去2019年,A劇團曾在東華大學演出《茉娘》獲得廣大迴響,此次開演消息釋出後,400張票券在一周內索取完畢,許多觀眾當日冒著小雨提前到場排隊,場內座無虛席。

《阿卡巴萊—維基音樂劇》是運用acappella的純人聲演奏,結合盛行於歐洲小酒館的cabaret表演形式,為觀眾獻上「阿卡巴萊」式的音樂劇介紹。第一課以英美音樂劇演進史下手,從專為貴族所演的「歌劇」,到穿插台詞、用愛情為題的「喜歌劇」,轉變至普羅大眾所好的「輕喜劇」。在活潑詼諧的cabaret形式下演出,A劇團將古今歌詞交錯改編,中譯歌詞裡蘊含背景、原文歌詞裡重現震撼,純人聲串流了音樂劇的過去與當代,讓觀眾自在流轉於英美音樂劇的歷史浪潮。

推上黃金年代,黃金詞曲家組合Richard Rodgers & Oscar Hammerstein,作品多次被好萊塢改編成電影,如:《真善美》、《國王與我》、《窈窕淑女》,A劇團用其中6首知名的歌曲串燒,走位轉換間,氣氛被推升至場內第一個高點。接著將課本裡熟悉的音樂劇:《歌劇魅影》、《悲慘世界》、《貓》、《西貢小姐》、《製作人》、《Q大道》、《摩門經》、《高地人生》,輪流舉上海報爭前,一連唱出12首課本上的音樂劇,把考試畫記的重點,轉化為豐富感官的音樂劇記憶。

尾聲,A劇團帶觀眾周遊法、德、奧、韓的音樂劇,再大方舉薦台灣近年多元的作品,如:《釧兒》、《飲食男女》、《台灣有個好萊塢》。而在音樂劇上不遺餘力的A劇團,從十年的表演中選出9首歌做組曲收尾。70分鐘的《阿卡巴萊—維基音樂劇》不僅輕鬆引領觀眾靠近音樂劇,更感受到A劇團對音樂劇的熱愛和努力,以此迎來如雷掌聲,為週間夜晚畫下美滿的句點。

最後,陳復主任委員上台表示:「如劇裡所言為愛而活、為生存而奮鬥,我覺得A劇團表露了台灣豐富的多元文化,還有吸收了各種各樣的元素,為新生吐露了所有的喜怒哀樂和悲歡離合。所以看了非常感動,我覺得你們都是一群優秀的年輕人和演員,為了音樂劇的深耕,是在台灣非常重要的貢獻。」


-------------------------------------------------------

‣ 時間|2021/12/14(二)19:00
‣ 地點|學生活動中心演講廳
‣ 演出|A劇團

文字:高珮茹
攝影:卓惟、楊子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