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1.11.23【漫談配樂】配樂大師侯志堅音樂講座

(點入看大圖)

2021秋藝季:配樂大師侯志堅
漫談影像與音樂的對話方式


東華大學藝術中心於期中考後,邀請到入圍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及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侯志堅,以「影像與音樂的對話」為題,分享從幕前轉戰幕後,製作無數經典電影配樂及商業廣告的經驗。

侯志堅以廣告配樂破題,哼出:「always open 7-11」深植生活的聲音,抓住觀眾的耳朵。道出要在30秒的廣告內讓人印象深刻,背後有產品的屬性與品牌風格要研究,因此在日常培養觀察的習慣,找到情緒滿足的節奏是廣告配樂關鍵。

相較之下,電影則和導演、演員、美術···等各角色分配合作,會中侯志堅邀請同學上台演戲,他同時到鋼琴前彈奏三種類型的配樂:客觀的規律節奏、強化情緒的背景音符,到劇情鋪陳的弦外之音,與同學生動演示出電影配樂的各種情境。此外,侯志堅大方分享與魏廣晧老師共同錄製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配樂的經歷,耗時四小時的午後,音樂人漫漫在錄音室中用樂器對談,沈浸於情緒的流動裡,是配樂工作相當珍貴的體驗。

最後於踴躍的問答交流中,侯志堅鼓勵學生們不僅在專業領域上訓練,更要認識自我的長處與短處,找到屬於適合的位置、發揮最大價值。

冬日的湖上晚間,侯志堅自在穿梭於舞台和鋼琴間,席地而坐的目光隨著步伐聽見音樂對話的方式,在扣人心弦的旋律上滿載而歸。

------------------------------------------------------------

👀 時間|2021/11/23 (二) 19:00
👀 地點|湖畔二樓東湖樂閣(原玻璃屋)
👀 演講人|侯志堅
👀 與談人|魏廣晧


文字:高珮茹
攝影:卓惟、劉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