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1.12.10 【從茱麗葉到迪斯可】劉軒講座

(點入看大圖)


【從茱麗葉到迪斯可】劉軒講座


藝術中心在12月10日邀請到四度入圍廣播金鐘獎,身兼DJ、心理學作家、podcaster多重身份的劉軒,以「從茱麗葉到迪斯可」為題,分享個人的生命經驗,其中談及古典樂、電子音樂、成長教育及正向心理學。

劉軒自小學鋼琴,本次講座以CAESURA、ETUDE、OVERTURE、KEY CHANGE、PLAY五個音樂名稱段落。由音樂當嚮導,拎著觀眾的雙耳進入他的生命樂章。五歲時僅憑一句I don’t know被帶至美國開始生活,爾後一首〈we are the world〉讓他透過流行樂,找到在史岱文森高中的一席之地。他大方分享就讀茱麗葉學院時,影響至深的MCMXC a.D.專輯,裡面結合的聲樂與電子鼓,跳脫古典樂的訓練,開啟更多音樂類型接觸。說到嘻哈音樂,劉軒現場唱上一段rap,更深入淺出介紹DJ的歷史與使用原理,深刻感受劉軒對氣氛的帶動與音樂的熱愛。

而回歸至內心的聲音,Who am I? What makes me special? How can I fit in? 在生命之流裡,劉軒每階段都在回應這些提問,以此找到自我定位。而今,他說到:「人生就像一個DJ,大家都想站上舞台成為巔峰,在座的各位都朝這方向邁進。我不知不覺中已成為了中年大叔,年輕人們正要開始譜出自己的曲子。我的曲子和下一代的曲子要如何結合起來,這個Mix如何交涉?就成為很有趣的問題。」這晚,劉軒回回親切的向觀眾討求鼓勵,自然的互動就如串聯起的每個音符,引領大家創作自己的樂章。


‣ 時間|2021/12/10(五)19:00
‣ 地點|學生活動中心演講廳
‣ 演講|劉軒

#自由入場

文字:高珮茹
攝影:劉詠晴、楊承緒
瀏覽數: